(圖文教學)PaintShop PhotoX3 Ultimate 新機能追加 – Painter Essentials 4基本環境介紹

本章重點 :

新機能追加 – Painter Essentials 4基本環境介紹
  • 環境介面介紹
  • 畫布開啟
  • 筆刷的不同
  • 紙張應用
  • 混色盤應用 

當開啟了【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】時,我們所看到的工作環境是非常乾淨簡潔的,而且是非常人性化的將大部分的功能都使用圖示化的方式呈現,這樣可以更快速的讓使用者更加的熟悉如何使用,可以從下圖參考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的整體的工作環境。

不過一開始可能會不知道開如何下手,不過可以透過親切的歡迎介面得知可以操作的幾個方式。
那首先就直接先選取【開始繪圖】來做測試囉。
1



當點選【開始繪圖】後將會出現一個對話框,這邊可以輸入所需要繪製的尺寸以及單位。

這邊先設定一下為【20公分乘以20公分、解析度設定為72公分】的一張圖,如果有需要用其他顏色的畫布也可以在【紙張色彩】上設定。
2
接著按下【確定】後,在畫面中就會出現一個白色的範圍,這就是我們的畫紙了,現在就可以準備來畫圖囉,不過想要畫好一張圖還是得先找出畫圖的幾個必需品---紙張、畫筆以及顏料,不過在剛才的操作我們已經得到一張畫紙了,但是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在畫紙的部份是有其他選擇的。



可以透過右下角的【紙張選取】按鈕可以更換不同紋理的畫紙,這樣就可以讓畫筆的色彩在紙張上產生更多的變化。
3



接著來選取筆刷囉,先在工具箱選擇筆刷按鈕後,就可以開始在畫紙上畫圖囉。

然而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在筆刷部分可是相當豐富的,可以透過再點選筆刷繪圖器的按鈕,這很像是小時候鉛筆盒的概念,按個按鈕鉛筆和就打開了鉛筆盒,這樣就可以選取筆刷囉,只是這個鉛筆盒可是巨無霸鉛筆盒,裡面裝的筆刷可是多得很呢。

在筆刷類別可以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筆,有水彩、毛筆、噴槍、壓克力、碳筆...眾多筆刷可以使用,而且因為數量非常多所以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又很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最近使用過的筆刷欄位以及最愛筆刷的欄位,方便將常用的筆刷快速選取。



透過下圖可以看到不同的【畫筆】,特性都完全不同,而且擬真度都非常的高,另外在使用筆刷繪製時,如果搭配了數位版的使用則更加的如虎添翼,因為使用了數位版可以將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內的筆刷許多特性呈現出來。

例如透過下筆的力道就可以控制顏色的深淺或是粗細,甚至是有的數位版可以支援下筆的角度,那將會更像是真的拿起傳統的畫筆在畫圖的感覺呢。
4



當我們擁有了紙張和筆刷之後,如果讓圖畫更加的豐富,那一定要了解色彩的使用,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的色彩使用有三種模式可以選用。

第一種【顏色】是類似色票的用法,所看即所得直接點選就馬上更改顏色,如果覺得不夠用還可以改為第二種用法--【混色器】,其實這就是類似於傳統工具的調色盤,可以將顏色混合好在用筆沾著畫,如果熟悉調色板的使用者一定會覺得非常親切的,最後就是【色相環】的使用囉,色相環的使用可以點擊外圍去選取色相,而點擊內側的三角形狀則是控制顏色的深淺濃淡。
6
【色相環】的設計是一種非常聰明的設計,可以讓很多對於色彩使用沒有概念的使用者快速理解色彩。

例如要選取所謂的對比色,只要選取色相後,然後再色相環上180度左右就可以馬上找到對比用色了;又或者是要找所謂的鄰近色、相近色,只需要在所選的色相往色相環左右找一下馬上就找到了,另外也可以固定好明度和彩度去移動色相環,也可以找出相同調子的色彩,這在配色上是非常實用的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影音教學〕 會聲會影X4 -初階- 單元①-主要新功能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