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文教學)PaintShop PhotoX3 Ultimate 之 Painter Essentials 4 – 相片塗鴉及設計對白

00

本章重點 :
  • 圖層運用
  • 畫布尺寸更改
  • 剪裁畫布
  • 調整圖層亮度/對比
  • 自由繪圖
在上一個示範中我們可以利用Painter Essentials 4內的筆刷來做插畫的創作,但是其實也是可以做些更輕鬆的創作,例如這次的示範就是以照片上面做些加工的動作,讓照片產生更多的趣味。





首先我先準備了四張日常生活的照片,而我打算要將這幾張圖片做成像四格漫畫的效果,所以先把圖片都讀取進來。
01



然後要先將這幾張圖片全部集中到同一個檔案內,然後一起編輯會比較方便一些,首先我點選了右上角的照片,然後點選了選單中的【選取\全部】,這時候會出現一個選取範圍,這代表之後的操作都會在這個範圍內。
02



接著點選選單中的【編輯\複製】,這樣就可以將照片內的內容複製起來,然後到另一張檔案內按下選單中的【編輯\貼上】,這麼一來就把剛才的照片轉移過來了。
03



其他幾張照片也一樣的作法,慢慢的移動放到【同一個檔案】同一個檔案內,另外也將這個檔案原本在畫布上的圖片,一樣【複製貼上】後變成圖層,因為在畫布上的圖像是不能移動的,之後要做調整會不方便。
04



當完成後總共會有【四個圖層】,因為要做成類似四格漫畫,所以接下來要將畫面尺寸變成直式的尺寸,這時候請先點選【圖層面板內的畫布】,再到選單內點選【畫布\畫布尺寸】來將畫面尺寸做調整。
05



當按下畫布尺寸後會出現一個對話框,可以在裡面【輸入數值】去調整畫面的大小,我將【左右各加上100個像素】,另外【下方加上了5000個像素】,當完成後就可以按下【確定】囉。
06



當完成尺寸的修改後,畫面就變成直式囉,這時候可以到工具箱選取【圖層移動工具】,就可點選圖層然後將照片調整到適當的位置,不過排列好的時候好像發現下方的空間剛剛似乎加的太多了。
07



所以在選取工具箱內的【剪裁工具】,這是用來修改畫面尺寸的工具,然後在畫面中拖曳可以框出一個範圍,在這個範圍外的物件都將會被刪除,確定好拖曳的範圍後就可以按下【Enter】囉。
08



這時候基本的版型已經完成了,可是我覺得顏色應該要在做些微調,例如第二張的顏色有點偏暗一些些,所以我點選了選單內的【效果\色調控制\亮度對比】,這個工具用來調整顏色非常方便。
09



接下來就準備要開始來將照片畫上一些元素上去,請點選筆刷繪圖器找到【塗鴉筆】,這把工具非常類似於漫畫工具中常用的G筆,透過下筆力道的控制可以得到粗細變化非常細膩的感覺,是一把畫線條很優秀的筆刷。
10



這時候利用【比例滑桿】將畫面放大一些比較容易下手,另外在圖層面版內也【新增一個新的圖層】,這樣才不用擔心會不小心把照片畫壞掉,當開啟好圖層後,就可以盡情的自由創作囉。
11



畫出兩個對話框,可以依照人物的性格或是表情,加上一些簡單的對白以及線條,這樣一來一個故事就開始進行了,並不太需要太難的技術,創作其實是可以很輕鬆的。
12



最後就完成囉~~^_^
13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影音教學〕 會聲會影X4 -初階- 單元①-主要新功能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