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文教學)PaintShop PhotoX3 Ultimate 之 Painter Essentials 4 – 從空白開始畫起

本章重點 :

新機能追加 – Painter Essentials 4 從空白開始畫起
  • 筆刷繪製器
  • 紙張的材質選擇
  • 圖層的應用
  • 工具列上的應用
    在上一次的介紹後,相信對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有個初步的認識了,至少可以知道他擁有很多工具可以輔助畫圖,那接著就來做一個繪圖過程的示範,透過示範來將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做更深入的了解。


    那麼首先新增一個新的檔案,將尺寸設定為【800像素】乘以【800像素】,【72解析度】,然後按下【確定】。
    1


    這次想要表現的感覺是比較像是水彩的感覺,顏色希望是乾淨而且透明的,所以先點擊【筆刷繪圖器】將之開啟,然後再筆刷類別中找到【水筆】,再從【水筆】中找到新式【單純水筆】這一把筆刷,當選取之後,以後就可以在最近使用過的筆刷中欄位中馬上找到喔。
    2


    先來看一下這隻筆刷的特性,當下筆力道比較輕時,顏色會比較弱一些,而相反的用力的去畫顏色會比較明顯而且似乎是有水痕的邊緣,另外由於這隻筆刷是模擬水彩的效果,所以也會和紙張紋路有所呼應,因此可以考慮更換不同的【紙張】,如此就會有不同的樣貌呈現。
    3


    那麼就開始畫囉,我打算先從綠地開始畫起,先在【色相環】上選好綠色,再調整好【明度】和【彩度】後,再畫面中利用下筆時的輕重,畫出有深淺變化的草皮出來。
    4


    接著我打算畫一些向上生長的植物,但是目前的筆刷尺寸似乎不適合畫細膩的莖脈,所以我到屬性列中將筆刷大小這個數值調整小一些些,如此就可以將筆的尺寸縮小,這樣就可以畫出更細膩的植物,之後畫葉片的時候,也是到屬性列這邊將筆刷大小這個數值做調整來繼續繪製,使用適當的尺寸畫圖可以讓我們在作畫時更加的輕鬆。
    5


    繼續畫下去囉,繼續調整筆刷尺寸然後將草上的蝴蝶畫出來,或是選一些比較鮮豔的色彩繪製出類似花朵的表現,記得下筆的力道是非常重要的喔。
    6


    在畫圖的過程中,有時候是需要將畫面調整大一些,去做更細膩的描繪或是觀察,在Corel Painter Essentials4中如果希望將畫面放大一些,可以點選工具箱內的放大鏡來將畫面放大,或是在檔案的【左下端】,有一個【比例滑桿】可以去做畫面的調整,但是有時候放大畫面時,位置不是我們所希望的,這時候可以點選工具箱內的【手掌】工具,只要點著拖曳數位筆或是滑鼠,就可以做畫面的移動,所以通常是與【放大鏡】搭配的。
    7


    接著我希望將這些植物的根部,做一些顏色的渲染,讓他看起來更像是水彩的感覺,所以點選了【筆刷繪圖器】,開啟後選擇【水筆】內的【擴散水彩】這一支工具,他的特性很像是沾了水去塗抹顏料,將顏料洗滌產生渲染的作用。
    8


    可以觀察一下下圖,紅色括弧的地方是將擴散水彩塗抹過的,水份就往四周為開始染開,擬真度實在非常優秀的
    9


    到目前為止背景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了,接著打算畫出一隻生物放在畫面中間,這時候我改了一把筆刷,換成使用【數位噴槍】這一把工具,這把工具可以畫出非常非常柔和的效果,很適合拿來做細緻的處理。
    10

    另外這時候又很擔心不小心畫錯可能會影響到已經上好色的部份,所以我打算在圖層面版內新增了一個【新的圖層】來輔助製作,圖層就有點類似在圖畫紙上覆蓋上透明的玻璃紙。
    由於是透明的,所以可以看到圖畫紙上的東西,但是畫在透明紙上的顏色則可以覆蓋圖畫紙,如果畫錯位置還可以移動這張透明紙做調整,要是不喜歡畫上去的東西也可以考慮點選圖層上的【垃圾桶】符號,作圖層的【刪除動作】,圖層可以說是使用電腦繪圖中非常重要的功能,因為他可以讓我們避免很多錯誤的產生,或是說容許更多的修改機會。
    11


    接著就開始使用【數位噴槍】將形狀大概的描繪出來,利用比較大的筆刷尺寸畫出頭部和身體,調整縮小筆刷後再將手腳畫出來,所選取的顏色最好是比起預期的顏色來的更深一些。
    12


    然後再選一個比較淺一點的顏色,在剛才的深色內再重複畫一次,尺寸就和畫的對象大約相同就好,例如畫頭就把筆刷尺寸調整到和頭部尺寸接近,然後下筆時將下筆力道儘量放輕一些,這樣可以得到一個非常柔和的色彩。
    13


    繼續調整筆刷尺寸,將眼睛、鼻子、嘴巴還有衣服都逐漸的畫出來。
    14


    如果畫得差不多時,也可以考慮做些微調,例如我希望主角尺寸再小一些,可以點選選單內的【效果\方向】,再點選【縮放】。
    15


    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對話框,可以【控制長寬的百分比】,這邊我設定為【縮小為50%】,然後再使用圖層【移動】工具將他的位置做些調整,因為是使用圖層畫上去的,所以調整都不會影響到底下已經畫好的草皮喔。
    16


    接下來我想畫的更仔細一點,所以去調整了一下【比例滑】桿將畫面放大一些,這樣會比較容易下手,另外我順便將衣服在往畫長一點,看起來有點像睡衣似的,想到這我就順手將條紋也畫上去了。
    17


    我又把畫面放得更大一些了,因為我想要畫出鼻子上的反光,這時候可以利用【滴管】工具,他的功能是將點選到的顏色吸取起來,例如點到白色的位置,就吸取到白色的顏色,點到綠色的就將綠色的顏色吸取出來,這樣一來只要在畫面中有的顏色,就全部都可以重複再次使用,點到鼻子的顏色後將【色相環內的顏色往上拉上去】做加亮的調整,這樣就可以畫出鼻子的反光,衣服上的條紋也可以這樣下手喔。
    18


    當畫好明暗的立體感後,我換了混色筆內一把叫作【塗抹】的筆刷,這把筆刷其實不能畫出顏色,但是可以將顏色作拉扯,這感覺很像是用手指頭去把顏色抹開的感覺,利用這把筆刷把身上的毛髮往邊緣塗抹幾下,頭髮的感覺就逐漸的跑出來了,同時也將眼睛改為看起來比較像是微笑的感覺,又更歡樂了。
    19


    最後我將周圍用一個比較粉嫩的色彩框起來,這樣看起來像是一個明信片或是小卡的感覺,整張圖就完成囉。
    20

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〔影音教學〕 會聲會影X4 -初階- 單元①-主要新功能介紹